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光学堂

快乐生活灵活学习开拓视野养成习惯,形成正确价值观!给应试教育夜空带来点点星光

 
 
 

日志

 
 
关于我

星光学堂是媒体记者偶然而起,记者说星光学堂这种教育理念和实践会给应试教育的茫茫夜空带来点点星光!

文章分类

“在家上学”的五点好处  

2011-10-22 22:12: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家上学”的五点好处

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马圩镇     家长兼辅导老师  姚泳光

近来,有的QQ朋友讨论到“在家上学”与到“学校学习”的成本、效率、效果等等的比较。

我以我个人的在家上学实践体会说说在家上学的好处。

我是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一个远离城镇的小山村人,距离县城30公里,距离圩镇10公里,地地道道的乡村。我们的乡村小学撤并到10公里的圩镇中心小学。孩子读小学中学必须到10公里的圩镇中心小学和中学。

我们家庭从2008年开始(当时女儿读六年级,儿子读一年级)实施“在家上学”——就是每年到公立学校注册报名,然后领取免费的教科书,回家在家上学,女儿每学期末回去参加考试,男孩不去考试。

我总结出“在家上学”对比“到学校学习”的五点好处。

第一,省钱省力。邻村的孩子去圩镇的学校读,每天每人要花4元钱搭学生公交车,上学来回路途就白白耗费100分钟左右,孩子每天600要起床,紧张到不得了。我家的孩子在家上学,上面的麻烦可免啦!

     第二,学习效率高,因为有效利用了现代学习媒体。现在的学校全副精力搞应试,电脑室基本上是摆设,图书馆也是装门面,被应试教育折腾的学生也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进入图书室阅读课外书。我的孩子在家上学,电脑互联网图书室全天候开放,孩子可以综合利用这些现代资源学习,看教学视频,看经典电影电视片,查找资料,学习效率自然高,效果往往是事半功倍。

第三,孩子自己把握学习进度,真正的自主学习。

孩子到学校学习,40——70个学生一班,只能按照学校老师的进度进行,快点慢点都不行,两头的学生不得不跟着中间大多数学生齐步走。我的孩子在家上学,孩子可以自己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把握进度,该快就快,该慢就慢,自己能够灵活把握。

第四,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到学校几乎是不可能的。

学校一班几十人,大多数老师教了一年连学生的名都认识不了,别说孩子的兴趣爱好啦,学校老师忙于批改作业试卷,基本无时间和精力对你的孩子因材施教。对孩子最了解莫过于家长,对孩子的成长环境最清楚也是家长,孩子在家上学,可以带孩子游学,带孩子认识许多有影响力的朋友,通过潜移默化的沟通交流把孩子引向最适合孩子走的人生道路。

第五,学习变成一种快乐,学习确是一种享受。

孩子去学校学习,每天起早摸黑,不外是听课、作业、做题、考试搏分数争排名,高低得失都给孩子和家长带来极大的心里负担和压力,在学校学习无快乐享受可言。孩子在家上学,没有考考考,不要分分分,孩子的作业不必打分,也不必考试,我最看重是孩子学习态度,对学习兴趣与热情,该学习时候学习,该玩耍时候玩耍;上网该查资料查资料,该看名片看名片,玩玩游戏也无所谓,在看名片和玩游戏过程不知不觉也学习到东西。

孩子在家上学学习过程多么轻松自由快乐,难道这不是在享受学习么?

我们在偏僻的乡下农村,学习条件和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尚且可以做到在家上学,在城市里孩子就可以做得更好了!


具体了解我们如何在家上学的,见博文《三年在家上学实践与总结》http://wdgyyg.blog.163.com/blog/static/49498580201172092346975/

了解星光学堂近况,请打开本博客首页,进入近况博文了解
  评论这张
 
阅读(36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