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星光学堂

快乐生活灵活学习开拓视野养成习惯,形成正确价值观!给应试教育夜空带来点点星光

 
 
 

日志

 
 
关于我

星光学堂是媒体记者偶然而起,记者说星光学堂这种教育理念和实践会给应试教育的茫茫夜空带来点点星光!

文章分类

定理与定律,定理与理论的区分是什么?  

2016-11-20 22:17: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能细分概念的学生学业必定佳 - 星光学堂 - 星光学堂

      在学习中,遇到太多的“定理、定律、理论、概念、效应”等等,作为学生,如果能够细细区分这些名词,他的学业成绩一定会优秀!


定理,是经过受逻辑限制的证明为真的陈述(一般在数学中,只有重要或有趣的陈述才叫定理,比如勾股定理)。

能细分概念的学生学业必定佳 - 星光学堂 - 星光学堂

定律,是由不变的事实规律所归纳出的结论,是对客观事实的一种表达形式,是通过大量具体的客观事实经验累积归纳而成的结论。比如牛顿的三大定律。
能细分概念的学生学业必定佳 - 星光学堂 - 星光学堂


     定理与定律的区分:定理属于理论,定律属于规律。规律不考察其中涉及到的原理/机理/理论依据。——两个“定”字表达的是“一定条件下确定的”。

理论,是按照已有的实证知识、经验、事实、法则、认知以及经过验证的假说,经由一般化与演绎推理等等的方法,进行合乎逻辑的推论性总结。

     理论跟定理的区别:理论是不考察是否经过检验、是否确定为真,只考察是否合乎逻辑。跟定理的区别,定理是经过检验(一定条件下)确定为真的。
比如国富论、资本论。
能细分概念的学生学业必定佳 - 星光学堂 - 星光学堂


概念,是抽象的、普遍的想法、观念或充当指明实体、事件或关系的范畴或类的实体。
——一个东西“是什么”,一件事“是怎么回事”,这些看法/理解就是概念。

     


效应,一定条件下的一种因果现象。
——因果现象,其实是一个理论模型。比如蝴蝶效应、木桶效应。

能细分概念的学生学业必定佳 - 星光学堂 - 星光学堂



理解“理论、概念、效应”是不是有点头大了?
  评论这张
 
阅读(6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